李永乐:远去的歌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说的不是古早岁月的老歌,当然,老歌能唤醒年轻的激情,但深藏我心的歌声,更多的是生活的韵律,是那些源自岛国边疆,逐渐远去的阕阕农歌与牧歌,那些妆点黄金年华,滋润向晚心情的旋律。

年逾花甲,总算体会“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的含义,1980年代,眨眼间竟已过了将近半个世纪,然而,重温那些当年的文字,很多画面尚有清晰度,笔迹间仍带余温,偶尔和年轻一代提起,他们难免产生一丝好奇,新加坡这个现代化、城市化的蕞尔小国,当年居然还有不少农牧业?有的还留存至今。

80年代新加坡的农村和甘榜,在城市化的脚步声中,虽已减少泰半,然而,并未完全消失,当年在岛国的边陲,仍有不少养殖业,我到访过的就有饲养鳖、蛋鸡、鹌鹑、鹧鸪、牛蛙、山羊、猪只、热带鱼、虾、鸽子、麦皮虫,以及比较冷门的蟋蟀农场。你相信吗?当年还有人从事“冷门中的冷门生意”:空运蜈蚣入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