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豹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豹猫是一身金黄色带有斑点的神秘夜行者。(档案照)
豹猫是一身金黄色带有斑点的神秘夜行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一些遗憾,永远无法填补,是美丽的遗憾。那甚至不可称之为遗憾,毕竟遗憾,比较像擦肩而过,如在芬兰和挪威旅行时都无缘碰面的北极光,毕竟是有过希望的。我想说的,更像是永远不会实现的约会,单方面的期待。

我知道有一些幸运儿,包括去年底一名自然摄影师,在夜里的森林,看见了那一身金黄色带有斑点的神秘夜行者,邂逅才短短的六秒钟,但却留下了清晰的照片,证实在岛上还有它们存在的空间。那是豹猫(台湾称之为石虎),新加坡最后的野猫。它们在夜里才由洞穴里出来猎食,天性害臊,一有风吹草动,就潜入树林。

人们见到野生豹猫的概率很小。2021年它只现身过三次,2020年则不曾有人录得,2019年唯一的亮相是被车撞死的尸体。1930年最后一只马来虎被消灭后,豹猫成了本地生物链中的顶级捕食者,但它也斗不过城市发展。城市开发大大减少了豹猫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丛林碎片化后,不善于过马路的豹猫经常得冒着生命危险闯虎口,不少也成了车下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