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华:七分书话加三分闲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6年金圣华(左)新书发表会,林青霞到会致贺。(作者提供)
2016年金圣华(左)新书发表会,林青霞到会致贺。(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以前,青霞只喜欢看一些真人真事的文章,以为小说的内容子虚乌有,不足为训,这时候,她涉猎了大量名家作品,开始醒悟到小说里的情节,的确能够反映真实世界,只是更尖锐,更浓缩,因而更加引人入胜。

旁人往往不解,常问我:“你跟林青霞经常见面或沟通,你们哪来这么多话可聊呀?”不错,这18年来,我们的确经常聊天——见面聊,电话聊,在手机上聊,至于到底在聊些什么?说起来你也许不信,我们的交谈,仔细想想,起码有七分跟书籍写作或文化圈有关,剩下那三分,才用来闲聊,譬如说说有关家庭子女,衣着打扮,日常见闻等话题。

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她是夜猫,我是早鸟,因此最初我们得互相适应,找出一个最恰当的时候来交流。青霞开始创作的阶段,时常半夜写稿,清晨完成,然后急不及待传过来,等我看完后通电话,就像个小女孩等考试放榜似的巴巴盼望着,一待我看完,说“文章很不错啊”,她就会兴奋得呼叫一声“感谢赞美主!”嗓音悦耳清脆,开心得像要渗出蜜糖来,她高兴我也高兴。接着她就会安心去睡觉,我则开始一天如常的生活起居,我们之间的这个习惯,至今不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