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反战表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管是什么原因开战,最无辜的都是平民百姓。(法新社)
不管是什么原因开战,最无辜的都是平民百姓。(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向乌克兰开战,一时之间政治专家空降各处,纸上谈兵隔空论政,提出的见解和分析俨然政治观察家,一些甚至有国家领导架势,不管说的是什么,都看似很精确。

我当然没有资格滥竽充数,只是开始认识乌克兰,并对全球各大商品以撤出俄罗斯作为反战表态深感兴趣。如此大规模的制裁行动前所未见,大至飞机零件,中至奢华商品和电子交易,小至日常用品和饮食,从路易威登到劳力士,从宜家到信用卡,从汽车到手机,从汽水到快餐,从电影到音乐,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断了后路。不管最后有没有效,让人家知道你有立场,而不是明哲保身置身事外,在必要的时候表态是关键。

起先不以为然,再想想,那就像一座孤岛,被遗弃被孤立,不论你财势有多强大,不论你多有实力,只要其他人联合起来对付你,不和你做朋友,你就什么也做不了,做什么也只是给自己看。尤其是当你连一杯可乐或一个汉堡都买不到的时候,才会惊觉这个世界有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