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与SWIFT共处的岁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SWIFT是全球最通用的跨境支付通信网络。(路透社档案照)
SWIFT是全球最通用的跨境支付通信网络。(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盟决定将俄罗斯的金融机构排除在SWIFT之外。这意味着俄罗斯对外的金融渠道几乎都被切断,其国际贸易因此面临瘫痪的危机。

SWIFT是全球最通用的跨境支付通信网络。它将分布于全球各地的一万多家金融机构链接起来,为它们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通讯平台,以便它们彼此交换标准化的金融报文。对一般人来说,SWIFT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于我而言,它却是一个既熟悉又遥远的系统。

1990年代初,我在一家岸外银行的科技部门当程序编写员。虽然我对金融系统的认识尚很肤浅,但上司还是指派我去负责“构建报文”的项目。SWIFT对报文(MT messages)的格式有一套严苛的标准。一笔款项由谁发出、谁收款、中途转给谁、交易的明细(金额、币种、清算信息、收付款人的代码及信息)、费用等等都要按照格式输入。银行每天发送出去的报文有上千条,不同类别的报文又有不同的格式要求,因此不能靠人工构建,自动化构建是势在必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