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坊间有拼命三郎的说法,却很少见人提及拼命三娘,这“拼”字,跟女性娇媚柔弱的形象似乎沾不上边,有谁会相信,要描述起绝世美人林青霞的真性情时,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的词汇,居然就是这个“拼”字!

就在最近这几天,青霞告诉我,她终于拼完了那本约50万字的大书《纯真博物馆》。《纯真博物馆》是土耳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于2008年出版的力作。根据作者自道:“这是我最柔情的小说,是对众生显示出最大耐心与敬意的一部”作品,这本书评价很高,是公认的杰作,然而字小书厚,情节发展缓慢,不是一般读者消受得了的,偏偏好学不倦的爱书人林青霞就是不肯认输,非要在短短一周内把全书啃完才罢休。说起来,她的拼劲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早在年轻时一天轧几部戏,连站着也可以累得睡着的日子,已经练就了一身特异功能,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看重的事,无论多难多磨人,也必然会拼着命全力以赴。

青霞凡事认真执着,一丝不苟,也不怕吃苦。当年写那篇《牵手》时,只为了要写好发表文章时那标题上“父亲”两个字,她就花了20个钟头,写了不知多少遍才作罢;2020年,为了支持抗疫,她不但出钱出力,还付出真心,她亲笔写下一封“致前线抗疫英雄”的信,练了起码上百次,花了整整三个晚上,耗完了四支签名笔。这一回,汪涵友人向她求墨宝,一共只求“窗外,林青霞”五个字,她却前后花了三个晚上,写了一遍又一遍,那幅墨迹斑斑的长条,铺在地上,从走廊一端伸展到另一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