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Rôti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海边小镇,深秋万圣节周末之夜,刚到法国的第一个夜晚。胡乱吃过晚餐后千般思绪,百般无聊,于是穿了外套,向着半公里外的市中心漫步。夹着海味的秋风迎面,就算有灯火的住家也落下了窗帘,四下寂静无车、无人,却也无不安全之感,那是1974年11月的怀勇城(Royan)。

走着走着就在大街的转角处,突然瞄到一个霓虹牌子,上面清楚的是红色的Rôti这个字。哇!居然远在他乡还能遇到印度煎饼Roti Prata,心想哪日有乡愁的时候一定要来“帮衬”(光顾)!回家后赶紧查字典,原来那是一家已经打烊的法式烧烤肉店,那个有戴着帽子的“o”的rôtir是烧烤的意思,想不到学到的第一个法文动词居然与饮食有关!

对我来说,法国烧烤肉店是个新鲜的东西。店里摆卖的有已烤熟的,或已准备好的,顾客买回家就可直接放进烤箱的生肉,如绑扎好的鸡,猪肉和火鸡肉等。店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个半开放式的大烤箱,让顾客能看到那一串串,一只只紧穿绑在钢叉,在烤箱里慢慢旋转的烧鸡。经过的路人都能嗅到令人垂涎的香味,就算在围巾已盖过大半个鼻子的冬天,还是挡不住阵阵肉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