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梦的解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凯德绘)
(黄凯德绘)

字体大小:

那些尘归尘土归土,以为不复存在的鸟兽草木日月星辰,其实还未完全掩埋——直到某个晚上,悄悄才从梦里破土而出。

妈妈跟我说,最近晚上睡觉常梦到外婆。我问妈妈说,是不是想念外婆了?妈妈说,不是。我又问妈妈说,是不是想念麻坡的老家了?妈妈说,不是。我最后再问妈妈说,是不是外婆想念妳了?妈妈说,也许是吧。

外婆黑黑矮矮的模样,我倒是能依稀记得,还有缠紧全身的皱纹,似乎正是生命粗糙的痕迹。妈妈聊起,都会说没有人比外婆更加勇敢坚韧,骄傲肯定的语气里刮起一阵蕉风椰雨,如果听出了当中比较委婉掩藏的修辞,容许还有点自渐形秽的意味,仿佛不像是女儿在讲述自己妈妈的事情,没有扭扭捏捏的情感吹嘘,而是一个也当了妈妈老去了之后的女人,对于另一个妈妈由衷客观的评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