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红树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小片的红树林,其实肩负不少的责任。(叶孝忠摄)
一小片的红树林,其实肩负不少的责任。(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红树林是颇具母性的胎生植物,对下一代呵护备至。其生存空间恶劣,所以红树的种子在树上吸收养分,发了芽以后,才离开母体,开始在水中浪荡的日子,慢慢生根,时机一到就扎在泥滩里。然而再想一想,植物的母性似乎更为稳定,举凡和人有关,一切就不是那么能百分百确定。

当你把另一种生物当成人看待,甚至用人类熟悉的方式来述说它,世间万物皆有人性,也能感知悲伤,恻隐之心会不会被唤起?但这对它们公平吗?因为它们其实更早于人类就居住在星球上。

只关心粮食蔬菜,周游列国和拥有一所面朝大海房子的人类,也逐渐意识到如果不好好照料身边的其他生命,他所重视的也势必受到影响。人们对红树林有更多认识后,会不会就停止砍伐和填海?红树林能保护海岸线,免受潮浪侵袭,也为鱼虾蟹提供栖息地及食物,是生态多样性的温床。几年前一项研究发现,红树林也肩负着环保的责任,本地虽然只有320公顷,但却能储存45万公吨碳,等于62万国人的年排放量。它每公顷的碳储能力比热带雨林高出三至五倍。碳排放是造成气候变暖的原因,如果我们提早认识这点,19世纪初,岛上大片的红树林面积就可能不会只剩下现在的不到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