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斯涵:讲华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几日,陪家人到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部门(CDLD)看诊,负责看病的程姓女医生首先询问我们想用华语或英语交流。家人选择了华语,之后程医生就用很流利的华语看诊。针对家人所有的疑问,程医生也能清晰地对答如流,最后她问我是否也有疑问时,我不禁好奇地问她是不是本地人。

程医生笑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平日常用华语与病人沟通,因此对这个语言并不觉得生疏。她也说,用华语和老人家沟通,也能够让她更深入了解对方的健康情况。当然,程医生也能够使用流利的英语。

看诊后,我与家人到另一个部门预约复诊日期时,女工作人员也同样能够自如地应用华语,并非使用掺杂了其他语言的“跛脚中文”。我发现,她们也许就是新加坡双语人才的典范之一,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都不是华文教育工作者或文字工作者,而是伟大的医护人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