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番红花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去过的国家不算多,在到过的有限城市里,最喜欢伊斯坦布尔、京都、佛罗伦萨、威尼斯和杭州。不过,有一个小城,一直藏在我心里,没怎么提起,它就是土耳其的番红花城萨夫兰博卢(Safranbolu)。

通常去土耳其,除了伊斯坦布尔,大多数人喜欢去卡帕多奇亚乘热气球,去看棉花堡,或去以弗所(Ephesus)看废墟上的古希腊文明,很少人去番红花城。我是2011年圣诞前后去土耳其的,不知为什么一定要去番红花城,大概是在某本旅游杂志上看到介绍番红花城的文章,“上头了”。当时,朋友陈家毅也在伊斯坦布尔,当然他有他的工作和私事,我玩我的,关键时候,他会给我一些建议和帮助。当他听说我执意要去番红花城后,告诉我去哪里搭乘长途巴士。我坐的是夜车,大约七小时车程,第二天清晨抵达番红花城长途巴士总站,还得转一辆小巴士去老城。

番红花城,最迷人的是砖木结构的奥斯曼老建筑,1994年,它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一大早,下了小巴士,走进番红花城,非常惊艳。因为是山城,街道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非常美。老城里布满了两至三层木造结构的建筑,上面楼层突出于下层,并有雕刻的支架作为支撑。红色和咖啡色的屋顶和窗户,童话一般。随后的两天,我参观了几个大宅,里面有室内水池,主要是夏天时利用流水来给房间降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