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若有所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骑着铁马,从左边海湾转入右边河湾。忽见脚踏车道上趴着只小蜥蜴——确切地说是只“小的巨蜥”(即小的monitor lizard),对我与铁马视若无睹,只顾大剌剌横趴在那儿。它在闭目养神么?可眼睛却是睁着的,就是四肢不愿挪开不愿让路。我只好按了按车铃。这下子凑效,小家伙吓一大跳,立刻一溜烟窜入河道旁的红树丛里。

我“认识”这只小蜥蜴——可惜它不认识我。我不但认识它,还认识它的爸爸妈妈和“哥哥”(或“姐姐”)。打从落户在岛国这个远离喧嚣市井的小河畔,日日散步,便发现这儿住着一对巨蜥,体形大的那只长可一公尺(公的?),较小的也有二英尺余(母的?)。约莫半年后,又发现另一更小的(夫妇俩生下宝宝!),在脚踏车道上拦路的是最小的一只:那是“小弟弟”或“小妹妹”啦。

几年前,还在幼儿园的外孙男正迷上恐龙。我唬他:公公住的地方有恐龙!小东东将信将疑。某日他和姐姐到公公婆婆家“度假”,我和妻带他们俩散步河畔,恰巧遇见那只最大的巨蜥正懒洋洋地在河岸上享受日光浴,小东东兴奋之余,不忘冲着我说:“公公骗我,这不是恐龙,是giant lizard!”我微微一笑。小东东对恐龙懂得比我这位老公公还要多:那的确不是恐龙。即便最大的科莫多龙也不是。但这无碍于我们河畔散步的乐趣——何况两个外孙也是首次见到巨蜥,焉得不倍感惊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