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最奢侈的是时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去年出版的《咖啡家族》中译本。(赵琬仪摄)
去年出版的《咖啡家族》中译本。(赵琬仪摄)

字体大小:

在这里,店员与客人保持舒适距离的细心体贴,这是别无分店的自在感觉。也是时下许多时髦咖啡店欠奉的人情世故。

近几年,每次去京都、东京这两个体现了日本古今时空交织,生活风貌、文化能量截然不同的城市,咖啡馆巡礼占了大半时间。以一天最多喝三杯咖啡的耐力极限,每天的行程须精心设计。太多好咖啡太少自由挥霍的时间,我还贪心地一遍又一遍旧地重游,把喜爱的异地咖啡馆当思念地图里的熟悉风景,不为温故知新,而是要让身体细胞浸泡在时光的味道里,做大脑的温泉浴。

过去在本栏已写过东京涉谷的羽亭、京都寺町通的Smart Coffee,这两家都是我贴近心口的口袋名单;心头好还有镰仓的Cafe Vivement Dimanche和京都河原町的六曜社咖啡馆,是无论行程安排得多紧凑都要挤出一两个午后或黄昏,喝一杯咖啡,采购老板自家烘焙的混调咖啡豆。上一次到访是2020年2月冠病疫情暴发的初期,相隔整整两年,我已经准备好随时出发去喝咖啡——只等日本开放给游客自由通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