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岛城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组织过七次的闽南侨乡行不得不暂停,山不转水转,总是要变通的,更何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调整课程内容,更多地结合本地案例组织教学,因为疫情管制条规不断变化,真正展开在地现场教学是本学期的“华侨建筑与聚落”课程,一转眼到了学期末,上完最后一堂课,静下心来回顾这一季的密集教学。

基于自己的研究与社群网络,挑选了四处古迹安排现场教学,包括福建会馆的天福宫、南安会馆的凤山寺、林氏大宗祠的九龙堂、武吉布朗坟场。当一大帮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出现在这些庙宇祠堂坟山时,可说是件乐事,间中掺杂丝丝惆怅。尽管天福宫和凤山寺早就是国家纪念物,造型显眼的九龙堂位于中心地段,武吉布朗坟场在本地文史界是大名鼎鼎,然而,无论是本地学生,还是国际学生,他们大多是第一次到访这些场所。

我也没想到的是,烈日炎炎之下的现场教学,场场讲足两小时而意犹未尽,竟然觉得有些遗憾无法带他们考察更多本地古迹。学生对于现场教学的喜爱显而易见,因为所学的知识不再是书本上的白纸黑字,不再是网络上的图片动画,而是他们身边的事物,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他们曾经走过路过却未进入的场所,见到了似乎是另一个世界里的人物,这种体验是坐在教室里永远无法感受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