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制愚痴

字体大小:

“不要让愚痴这头狂牛去触伤别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两个故事:某个村里的居民,每天要走五里路到河边取水,他们感觉这五里路很遥远,很辛苦,于是就派代表向国王请愿。国王想了一下说:“好吧!以后这五里路,就改名为三里路。”村人们无不欢天喜地,争相走告说,以后要挑水,只要走三里路就可以到了!然而,他们是否有想到,就算路名改为一里路,他们还是得走五里路啊!

另一个故事:一个贫穷的痴人,由于无力养育全部的子女,所以就把营养不良的小儿子饿死。他又把全家大小带出门,让出空房子给死去的小儿子。邻居见了就说:“人死要入土为安,你应该赶快把孩子埋葬才是啊!”痴人想想也有道理,赶紧跑回家,随后一想,要怎样埋葬小儿呢?对了!就拿平时挑粪的担子来挑吧!可是,担子只有一头,挑起来不能平衡,于是他又再杀死另一个孩子,双肩各挑着一个孩子,这不就可以顺利的将孩子挑出去埋葬了吗?你看,痴人可不可怕!

分享

分享一首偈语:“若不制愚痴,愚痴则伤人,犹如凶恶牛,舍走遂触人”,这首偈语主要提醒我们,要制伏心里的愚痴,不要让愚痴这头狂牛去触伤别人。

什么是愚痴?不信因果是愚痴;不奉行慈悲是愚痴;不知戒律的利益是愚痴;毁谤好人、善事是愚痴;不奉行道德是愚痴;也有些人自以为聪明,思想介于正邪之间,似是而非的人是愚痴;甚至常常讲话伤害人而自得其乐,这样的人也是愚痴。

我们如果无法去改变身边愚痴的人,也可反省自己,千万别做愚痴人,我们应当开发自心的慈悲智慧,培养正知正见,端正道德人格,切勿放任愚痴的狂牛去践踏我们心地的良田。

对治

愚痴,不是愚笨如白痴,而是无明,不明白真理,不明白是非、因果。我们常看到一些所谓“世智辩聪”的聪明人就是如此。他们说话似是而非,毫无正见。有句话说,破戒不可怕,破见才可怕。因为犯了戒,通过反省忏悔,能得清净;可如果一个人沒有正确的见解、观念,则所言所行往往愚不可及,乃至犯下诸如口业或者滔天大罪也不知,而这一点,尤其常见于网络世界里。

愚痴、邪见如何对治?要用智慧来对治。智慧从哪里来?有的智慧从多听闻和阅读而来,比方我愿意多看多听并更全面去了解事理,所以我增加了智慧。有的从思想而来,从何处想?从生命、从大处去想,想通了,思想就可以成为我的智慧。有的从自己的实践而来,从自己的修行,慢慢地从自己内心证悟,得到智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