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再读西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窝在家里看由六小龄童演出的旧版《西游记》电视连续剧有感而发。(图/Pixabay)
作者窝在家里看由六小龄童演出的旧版《西游记》电视连续剧有感而发。(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气象预测,下午4点有豪雨。只好打消外出步行的计划,窝在家里看由六小龄童演出的旧版《西游记》电视连续剧,结果等到真正下雨的时候已近5点了。忽然想起妹夫曾考我的问题:为什么唐太宗要举办“水陆大会”请高僧讲佛经?我前后快速查看电视剧,剧里也只提到玄奘的“江流儿”身世后就跳到经堂了。为了要满足“好奇瘾”,只好重看吴承恩的《西游记》,也有了些想法。

话说长安城泾水河的老龙王为了赢得赌注,不遵从玉帝旨意,故意延迟和少下了些雨,结果被罚由唐太宗的宰相魏征斩首。老龙王入唐王梦中求救,唐王夸口答应了他。孰知唐王隔天虽拖住魏征下棋,却还是阻止不了魏征在盹睡时元神出窍斩了老龙王。老龙王气唐王食言告到了阴间,阎罗王于是把唐太宗捉到阴间受审。唐太宗在阴间经过一番惊吓折腾,疏通判官、贿赂恶鬼饿鬼,并答应回阳后举办“水陆大会”超度冤魂,才再得20年寿命。真没想到这“水陆大会”是和一场不准时的雨有关。哈哈!

《西游记》里不缺妖魔鬼怪,但它们也不全是十恶不赦的。例如那班和唐僧饮茶对诗的植物精,用钱向人买猪羊的黄狮精都蛮可爱的。大部分的妖精则是由仙家自己没管好的坐骑、宠物、法器等成精到人间为害,和各类野兽、海族和昆虫等修炼成的,而它们最大的罪孽可能就是想吃唐僧肉,阻止唐僧取经罢了。或许这些都只是天界要故意制造出来的“神造”灾难来试探唐僧罢了。书中也有些讽刺世态的地方,如尊者要“人事”才肯交出经文,贿赂行为还是在如来佛祖知情和默许下进行的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