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一首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些天,朋友传来上海彩虹合唱团演出的《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我没及时打开听。我知道彩虹合唱团非常棒,许知远的《十三邀》访过“彩虹”的艺术总监金承志,让我对这个合唱团刮目相看。那天半夜忽然想到这个视频,打开一听,完全被震慑住了,没想到“彩虹”居然唱过这么一首伟大的作品(它确实堪称伟大)。我连听了几遍,很感动,又不假思索发给了几位好友。发过了就后悔,万一朋友手机没设静音,岂不打扰了他们的睡眠!

接下来,我上网了解到这首作品并非彩虹的原创。作词者张卉湄,是诗人痖弦的弟子;作曲者是台湾著名古典音乐名家石青如女士,两人在2004年为慈济募款合作完成这首作品。歌词有佛教的思考与温暖:“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将如何度过今天/我用温暖守护生命/让浪花留了痕/我用觉照守护健康/让转轮点了光。”

作曲家石青如了不起,她接续了民国音乐家李叔同、萧友梅、黄自的艺术歌曲传统,谱出了佛教的慈悲情怀,同时又具备西方宗教音乐赞美诗的虔诚与幽美。石青如从小由父亲启蒙学习小提琴和钢琴。她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之后获奖学金赴美深造,在波士顿大学双主修作曲及钢琴演奏。随后进入纽约市立大学作曲博士班。作品包括独奏、独唱、室内乐、合唱音乐及管弦乐等。风格兼具古典与现代、艺术与通俗之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