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有懿:沟通是科学还是艺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佩仪(左起)、林有懿、许芸录制播客,谈信息交流与传递。(作者提供)
林佩仪(左起)、林有懿、许芸录制播客,谈信息交流与传递。(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十多年前,刚进入《早安您好》当主持人时,我正在新跃社科大学修读翻译及传译课程。当时我有一个“特权”,就是几乎每堂课都早退十分钟,讲师和同学们并不会介意,反而会祝福我用最快的速度冲到德士站,在其他人踏出课室,大批人龙出现前,抢到德士。

当年晚上十点下课,而我第二天凌晨四点就得起床工作,我和当时的课程主任许芸副教授聊起这些往事,觉得温馨又好笑,“当时若不是大家的鼓励,我应该毕不了业。”

以前我每次上课到晚上八点左右,就累到昏昏欲睡。不过只要听到有趣的内容,例如白色在东西方文化里代表的不同意义,或是不同语言习惯如何影响个人和集体主义思维,如何在翻译时对调逻辑顺序等,我又变得精神奕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