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通货膨胀与按字卖文

张恨水在《我的写作生涯》中提及,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币制紊乱,物价狂涨,造成自由职业者非常痛苦,尤其按字卖文的人,手足无所措。 (互联网)
张恨水在《我的写作生涯》中提及,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币制紊乱,物价狂涨,造成自由职业者非常痛苦,尤其按字卖文的人,手足无所措。 (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因为超级通货膨胀,才成全了张爱玲的一部《传奇》。”这话多年前看了只当是玩笑话,现在想想,并非不无道理。

这大半年来,不论是到超市买菜或是到油站打油,结账时总是生气,同样的货品,怎么一次比一次贵?哪怕是一把青菜,一个苹果,十个鸡蛋,也常要在静悄悄间“调整”价格。

这时突然想起了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知名统计学家宋以朗说的:“因为超级通货膨胀,才成全了张爱玲的一部《传奇》。”这话多年前看了只当是玩笑话,现在想想,并非不无道理。

张爱玲一生中最精彩的短篇小说都在1943、1944这两年发表,后来并出版成短篇小说集《传奇》。宋以朗在《宋淇传奇:从宋春舫到张爱玲》中对张爱玲的创作过程做了有趣的分析。在宋以朗看来,那时上海货币贬值太快,张爱玲若写长篇,无论预支或连载后付稿费,一定是她吃亏,还不如打游击写短篇。因此,张爱玲当时的写作方向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经济环境。

又想起张恨水在《我的写作生涯》中提及,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币制紊乱,物价狂涨,造成自由职业者非常痛苦,“尤其按字卖文的人,手足无所措”。张恨水说了,卖文的人是把稿子寄出去,一月之后才能接到稿费,可“月初约好了每千字的稿费,也许可以买个两三斤米。到了下月初接到稿费的时候,半斤米都买不着了。”到了后来,几乎寄一次稿子,就必须商量一次稿费。到了民国36年,“纸价已经贵得和布价相平了。上海的书商,有了纸张在手,宁可囤纸,也不印书”,因为这个原因,张恨水在上海出版的二三十种书,全不再版。

过去读张爱玲的散文《童言无忌》,看她语带自嘲地写道:“赚的钱虽不够用,我也还囤了点货”,由于听见一个朋友预言说:“近年来老是没有销路的乔琪绒,不久一定要入时了”,张爱玲于是省下几百元买了一件乔琪绒衣料。囤到了在市面上看见有乔琪绒出现了,再把衣料送到寄售店去。张爱玲虽然是以戏谑的语气谈自己囤货之事,读来却颇堪玩味。

中国在抗日战争、内战前后,因通货膨胀等等金融问题,引发了种种社会怪现象,其中包括囤货、炒金,甚至因炒金发生了震惊一时的黄金舞弊案等等。梁实秋在《回忆抗战时期》记下这一段:“在物质缺乏,通货膨胀之际,发财易如反掌。有人囤积螺丝钉,有人囤积颜料,都发了财。跑国际路线带些洋货也发了财。就是公教人员没有办法,中等阶级所受打击最大。”

在中国文学史上,1940年代出现了不少以通货膨胀为题材的小说,作家们通过当时的经济活动,书写通货膨胀带来的社会乱象。以言情小说起家的张恨水,其实并不仅仅是鸳鸯蝴蝶派那么简单。张恨水写于1948年的长篇《纸醉金迷》,就为那个战乱、通货膨胀的年代留下了精彩的记录。难怪张恨水提起《纸醉金迷》及自己另一长篇《巴山夜雨》时颇为沾沾自喜,“这两部书,都是以重庆为背景的,在别人看来,不知做何感想,至少我自己是做了一个深刻的纪念。”

《纸醉金迷》的时代背景是中国抗战胜利前期,作为陪都的重庆,在战时物资贫乏,物价飞涨的情况下,造成全民疯狂投机炒作黄金储蓄券,集体“纸醉金迷”一番。当时官方和黑市的黄金价格相差许多,政府为了“回笼法币”,发行黄金券,价格是黑市价格的一半,但必须半年之后才能兑现。小市民看到金子卖到四万几一两,黄金券只要两万元一两。于是纷纷把金子拿到银楼去换现钱,再把现钱拿去买黄金储蓄券。六个月到期后,凭储蓄券去兑现金。也就是说,卖掉一两金,六个月之后,就变成了二两金子。

小说中一群贪婪的投机商人,如黄金投机商范宝华,把黄金券拿到手,送到银行里去抵押借款。借了钱,再作储蓄。一张储蓄券,套借个三次四次,一赚再赚。可就在大家期盼着兑换黄金劵,幻想一夜致富的时候,政府突然出了通知:买得黄金储蓄券的人,到期只能六折兑现。一时之间,那些因黄金涨价而疯狂的人,又为了黄金六折兑现,因蚀本而发狂了。

读过《纸醉金迷》,不会再将张恨水定位为“言情小说家”。作为小说家的张恨水有其社会意识与是非判断,小说写了乱世中政商的贪婪腐败,小市民首当其冲,承受物价上涨的压力。通过书中人物胡太太之口,张恨水仿佛给我们上了一堂小小的财经课:“法币发得太多了。这叫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钱不值钱,东西要涨价,这叫法币贬值。政府不愿法币贬值和东西涨价,要把市面上的法币收回去,这就叫回笼。让法币回笼的办法很多,不一定是出卖黄金。比如抽税,发公债票,抛售物资都可以。”

惶惶间,我们也来到了通货膨胀的年代,那天突然想起了少年时候读过,却不甚了了的《纸醉金迷》,很想找来读读,寻寻觅觅下,终于在网上找到了电子版,在平板电脑上温故知新,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