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背字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学一年级,中文教学突然转到英文教学,还没有搞清楚英文的句子里如何组织现代式、过去式、完成式,还得学会名词、动词、形容词的应用,除此之外,还得加上词汇来加强句子的生动性。当时一头雾水,英文成绩一塌糊涂,用中文的思维来写英文作文,应该就是不折不扣的星语(Singlish)了。

一般人需要至少认识一万个英语词汇,用来写文章才算是有计可施,猜想当时我们撑饱了整个头脑家当可能也就1000个英文单字,那肯定是远远不够写一篇800字的作文。整个家族里大多数的父辈母辈教育程度比我们还低,求助无门,家里没有一本英文故事书,也没人会说英语,传统的方言家庭,完全没有学习语言的环境,对于学英文这个课题一筹莫展。

远水救不了近火,当时学校里分成两个语言派别,一批是“英文人”,另一批是“华文人”,英文人说英语时顺滑如行云流水,讲华文时“一块一块”,华文人说中文时抑扬顿挫,讲英语时有口难言。但学校里有一批双语的奇才,被圈养起来当精英独立培训,一般上很难遇到。最终的结果是英文人继续口若悬河,华文人继续出口成章,两个语文水平在阳关道和独木桥上,愈走愈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