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 :又见惠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元旦从东京返回新加坡,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筹备将近四年的新书《又见惠安:山海无垠》进入最后的出版阶段。本以为渡过研究写作的难关,来到出版这一步应该轻松些,没想到的是,最后的文稿翻译、地图制作、插图绘制、校对审核、排版设计花了三个月,在读了又读改了又改之后,几天前确认书稿,送交印刷厂开机制作。

想写一本关于本地惠安社群与福建惠安的书,源自心中的渴望。作为福建人,我了解惠安文化的精彩独特;作为研究华侨建筑的学者,我深知惠安匠师是近乎神话的存在,他们能以简陋的工具完成史诗般的建造,在本地亦不乏惠安人的建筑杰作。惠安公会成立于1924年,引领惠邑走过98年的岁月,然而,其历史文化深藏于公会的纪念刊与先辈的记忆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那是一个陌生的世界。

自2017年2月带领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学生到闽南侨乡考察,曾经四次到访惠安,为无垠的山海所感动。参加考察的学生大多对华族文化有着好奇心,得益于新加坡的双语教育与社会环境,新闽两地在语言、文化、风俗上的相似性,参访项目与本地华族先贤之间的关联性,引发他们的文化共鸣和反思。他们在考察途中的敏锐观察,对于家族与华族文化的心得体会,让我意识到闽南侨乡行的社会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