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童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一个比较偏远地方的建筑工地视察,惊见很多童工,十岁上下,男女都有,干着他们年纪、身形、体力都不胜负荷的粗重活儿。看着他们险象环生地在不太牢固的脚手架上爬高爬低,头盔、手套、工鞋、基本个人安全防护的配备都没有,教人忧心忡忡。

对当地的负责人表示不满,请他禁止施工队雇用童工。他回复说:我们这里就是这样的,没什么不妥。他们需要生活,须要攒钱。在这样的地方,孩子能有这样的工作,是运气好。他们父母求之不得,哪管得了童工、不童工的。如果不雇用他们,反倒会引发村民的抗议、示威闹事。到时候,项目恐怕就做不下去了。

抗疫措施宽松后,原来座位松动,走道宽敞,食客稀落的餐馆,一夜之间变样。餐桌数量添加了桌面也都长大了,还坐满食客。餐桌间的走道相应缩窄,只够侧身迂回。对比措施松绑之前,餐馆里唯一不见增加反倒减少的是服务员。仅有的那几位不太年轻的服务员,要应对突然暴增的食客,明显不逮,服务水平也因此变得很差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