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彬: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自己打绳结可微至如蚊的本领一直小有得意,母亲取名为“蚊子结”,此雕虫小技受益于曾任职纺织印染行业多年的她。这种“结”是以前纺织厂挡车女工接纱线头必需掌握的基本功,不知现代先进纺织机器还是否仍需要人工纱线打结。母亲当年凭着心灵手巧快速打结的过硬技能和思想觉悟,过关斩将荣升领导岗位,以前当领导真的是冲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钱也没多拿多少,但那种荣誉感和责任感是由衷的,是无怨无悔的。

说起“结”,用途五花八门,小到系鞋带、锁纽扣、包装装饰,大到登山、露营、航行、救难等;从方法分有平结、8字结等;从功能性分又有结绳结、系物结、工程绳结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我们可以学打任何一种绳结,但有一种须避而远之,那就是心结。俗话说:“心结易结不宜解。”正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还需心药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