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峇踏漫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缘分这事情有点神秘,小小的一个峇踏(Batak)这个地方竟然连绵在副刊里出现了好几次。

所谓峇踏,就是一个乡村,一个在政府组屋还没有广泛建起来之前,多种族各自霸地找地方建房子的一片地方。我小时候就住在峇踏,多数是海南人,其他区域有福建人和马来人。我整个家族都住这里,后来政府收地,村民们相继搬离这个社区,祖父母是留守到最后的几个人。当他俩也搬到勿洛的组屋时,整个峇踏可算是曲终人散,人去楼空。

整个峇踏范围以现在的位置看来大概由友诺士、加吉武吉、菜市和泛岛快速公路(PIE)围起来几平方公里的这么一片土地。当时从市区回村,在友诺士路上会先经过新生学校,我对这间学校印象模糊,只记得叔叔常说他曾经在这里上学。之后就经过中央戏院和菜市场及各种店铺,这种景象在现在的马来西亚郊外还可见,就是一个巴刹和乱糟糟摆卖的地方。再往前,就会经过我曾经写过和老师互殴的幼稚园,印象深刻,母亲提醒幼稚园旁边有一座庙,好像是,记忆里好像是有一座小时候看起来什么都很大的元宝化宝炉。再往前就是荒废在树林里的新民学校,也就是母亲和父亲唯一的母校,母亲的小学毕业证书到现在还郑而重之地保存着。最后是进村前的一所回教堂,和对面马路的政府诊所遥遥相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