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野马

字体大小:

“我们的心多是处于散漫、随意的状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监狱为了对长期囚禁的犯人进行心理矫正,开设了“野马项目”,让重刑犯在农场饲养、驯服野马,然后让野马参加每年一度的拍卖会。对于这些杀人放火的重刑犯而言,心理治疗是件可耻的事,那些提问、选项和评估在他们看来都像是一场又一场的羞辱,但是,与烈马相伴是可以接受的。他们也渐渐发现,在日以继夜调教野马的过程中,自己的心也慢慢有了变化,看起来是他们在驯服动物,但最终自己却被规训。

一些囚犯最终因为这个项目获得重生机会,在囚禁长达18年后回返社会,有一些则没有。然而,“野马项目”已被视为是成功的,因为一些原本被视为无可救药的人,有了新生。

陷坑

《荀子·荣辱》中有一句话:“人之情,食欲有刍豢,衣欲有文绣,行欲有舆马”;意思是要告诉我们,人都有基本的生存需求,却不能欲求无度。然而,欲望的深渊永远也填不满,而收摄的方法就包括,如果能让我们的心念聚集一处,犹如能够拴住起伏心念的套索,自能凝聚起生命蜕变的力量。

经文也有句话说:“亦如恶马,不以辔(念pèi)制,将当牵人坠于坑陷”。辔,是驾驭牲口用的嚼子和缰绳。为了便于驾御马,在马的嘴里横放上小铁链,两端连在笼头上,这就是“嚼子”。将马安上辔,则能按辔徐行。而我们的五根犹如五匹野马。野马本来就难以制伏,如果再不安装上嚼子和绳索,驾驭起来,野马必将乱跳狂奔,甚至载人坠入陷坑。

五戒

正知和正念,就是我们驯服野马的有效工具。正知,是指对自己的身口意所行善恶能明白观察。正念则是指不放逸。不放逸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和种子,能让我们随时知道善恶该如何取舍。有了正念,你就会主动地修行,好好守护自己的身语意。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他们内心总是很烦乱,没法止息,原因就是无法掌控自己的心。我们能在生活中,坚持以正知正念为两种内在的善知识,那么不管碰到何种处境,就不会轻易去造恶。

有句偈语说:“若汝不杀生,常不与不取,真谛不妄语,常正念正知”,我们不杀生、不偷盗、不妄语,若再加上不邪淫、不乱吃迷乱心智的烟酒、毒品,即是五戒。五戒,是人生趋吉避凶的法宝,是生活中的正行,人人持守五戒,必然能美化世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