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让一步

字体大小:

“人心如路,越计较越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齐驾驶着心爱的汽车驰骋在路上,走到一条单行道时,前面有一辆罗厘,小齐连续试了几次都无法超车,他甚至还认为,罗厘司机是故意以慢速和不肯稍微移到一边来气他,小齐不甘心一直被压制,就在一次的加速险些撞到迎面而来的车辆时超车,之后他还向背后的罗厘比了挑衅的手势,然后扬长而去。

没想到小齐车开走没多远,车却突然爆胎了,他只能下车更换车胎。而就在这时,罗厘也赶了上来,看到小齐在换车胎,司机竟慢下速度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幸灾乐祸和挑衅行为,甚至还抛下一个空饮料罐。

小齐忍无可忍,在换上车胎后以极快的速度赶上了罗厘,并将罗厘逼到红灯前、两司机一下车就打了起来,最后双双不仅挂彩还被警方逮捕,控上了法庭。

复杂

有一道谜题:“三点若星相,横勾似月斜;披毛因它起,成佛也由它”,这个答案说的,就是我们的心。说人心复杂,其实复杂在于执着,人心也是相互的,你让别人一步,别人才会敬你一尺。貌似是让别人,实际是给自己的心开拓道路。不计较了,想通了,心里就敞亮。

谁都知道生活不容易,而我们每天都在对生活的境界生起缘虑心、思量心、积聚心,也就是对人、对事、对境生起种种的好恶、分别,种种的比较、计较,甚至怨恨、不平、自私、执着等虚妄不实的心,我们能够宽容,给心多些氧气,生活才会鲜活起来。

我们也不要去讨论和计较谁好或不好,修行在个人,别人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反射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不足中修炼自己。

避害

有人会问,碰到毫不讲理的人,我们也要退让吗?我们可以“往前”想想:和蛮横的人讲道理,接下来可能就是争吵。我让一步,可以让事情最小化,那为什么不呢?很多人认为,让步就是示弱,自己不理亏就一定要据理力争,其实不是这样的。

很多时候,适时地让步,更能体现一个人豁达的胸襟。凡事懂得让步的人,往往能够趋利避害,在给别人留一些余地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一份轻松自在。所谓“让人三分不吃亏,容人三分无损失”,我们太重得失荣辱,寸步不让,反而会放大冲突,将事情闹得不好收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