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海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多年前护送到大海的小海龟还安好吗?(叶孝忠摄)
多年前护送到大海的小海龟还安好吗?(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们吓得由水中跳出来,慌张爬上滑溜的岩石上。那是什么?我和朋友不约而同的疑问。那庞然大物,游泳姿态颇为优雅,只是当它向我们的方向游来,不免让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感到威胁。后来才看清楚,那是海龟,它刚好要冒出水面来呼吸,我似乎瞥见那睥睨的眼神,我们侵犯了它的龙宫。

我记得很清楚,在马来半岛登嘉楼外的停泊岛,岛上的珊瑚湾,我第一次在海中游泳时遇见海龟,正如所有的第一次都是毕生难忘的。第一次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用骆驼的角度及处于海潮般的颠簸来看这个世界;第一次在伯利兹的海岛上看见那些传说中的“美人鱼”儒艮,它们不只美丽而且善良。

停泊岛上有不少沙滩,海龟经常到这里产卵。和20几年前第一次来比较,这里住宿多了,垃圾也多了,珊瑚湾甚至建造了码头,供快艇停靠。过去我们得在岸外等候接驳小船载到沙滩,下船时脚得直接进水,湿透,但来沙滩不就是为了弄湿脚踩在沙上吗?现在珊瑚肯定减少了,因为沙滩上多了它们的残骸,那只海龟还在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