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老贝守护门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回到奥马鲁住家,迫不及待往门廊“探望”贝多芬。果真在那儿。与一般神情异常坚毅的老贝塑像不同,眼前这位的脸部线条似较为柔和,有点低头冥想之状——或正酝酿闲适优雅的《田园交响曲》?(肯定不是构思弦管争鸣的《命运交响曲》或进一步融入人声“欢乐颂”的气势磅礴昂昂扬扬直冲云霄的《合唱交响曲》。)

这座老贝雕像是儿子为我买的。是半年前吧,某身处热带岛国,一天,儿子忽然传来一张贝多芬半身石雕相片,说此刻他正在怀玛蒂旧货店,问我这个石头雕像值不值得买。还说这是如假包换的大理石雕,一凿子一凿子雕刻成的,和石膏塑像完全不同。知父莫若子,他深谙我喜欢老贝音乐,居然要为我扛回一个近乎真人大小的贝多芬半身石像!往手机略为端详——好个石雕!我二话不说,一锤定音。

两年前,儿子也曾载我和妻去怀玛蒂旧货店。但见规模奇大,店里工艺品琳琅满目,店外还有各种布置花园景观的雕塑、花盆以及风水摆设等。我在那里购得一幅从未见过的复制的米勒田园景物油画。画布上一少女二少男正在打谷场上干农活。复制品那原木画框不施脂粉,淡妆素裹返璞归真的米勒。画作之人物与景物形象有点模糊迷离,不若《拾穗》那么轮廓清晰。虽仍散发巴比仲画派宁谧田园风味,却已隐隐然叩响印象画派大门。至于某少年时就深深爱上的米勒的名作《拾穗》,若干年前早已落户我家了(当然亦为复制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