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公平

字体大小:

“面临失去时,别想太多…”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根据统计,台湾做义工的人口有100万人以上,但是平日看得到相关的新闻报道吗?反而庙堂之上,只要有人挥他一拳、扭打一回,隔天报纸就是满版大篇幅的报道。100万义工所做的事,及不上一个拳头,你认为公平吗?

别人花了十年苦心研究出来的产品,不到十天,就被盗版,大为流通,充斥市面,你说公平吗?知识性的好书,没有人看;色情的书籍,大肆风行,你说公平吗?甚至,你认为大国欺压小国,公平吗?人都希望别人以公平待我,但事实上佛教讲“理上虽然,佛性平等”,然而“事上却有因果差别”,因此人间本来就有很多的不公平。

仲裁

世间的公理到底在哪里?公理在人心,因果也自有公平!尽管世间法因受到个人主观、情感等因素的影响,很难有绝对的公平,甚至即使赖以维系社会秩序的法律,也常因受到客观因素所左右而难以获致绝对的公平,可世间还是有公平的存在!世间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无论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无一能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定律下获得宽贷或殊遇。

因此,吾人不必气恼人间功利充斥,缺乏正义,更无须悲愤社会没有法理,不讲公平。其实,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因果才是人间最公平的仲裁者。

仁道

所谓公平与不公平,是因为人的穷通祸福,有自业自受的原理。世间上,要求齐头式的人人平等,这是不可能的;若从人的本位上来看,在立足点的平等下,也有富贵的人变成贫穷的,也有贫穷的人变成富贵的。

有漏的世间法,强权使人与人之间不能公平;财富使人与人之间不能公平;智愚使人与人之间不能公平;美丑使人与人之间不能公平。其实,这只是现象上的,是不究竟的;真正追究起来,其因缘际遇必定是公平的,所谓:“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信命不修心,阴阳恐虚矫;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所以我们真的不必去怨叹公平与不公平,把自己做好就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