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精进的重要

字体大小:

“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代的牛头法融禅师,经常专注在个人的禅法参究,无视周遭人事变化,每当有人经过,他也不理不睬。有一天,禅师在山洞里举炊烹煮,被柴火烟灰薰得眼泪鼻涕直流,旁边的人看到了,就提醒他:“禅师!眼泪鼻涕掉下来了,怎么不擦一擦呢?”禅师头也不回地说:“我可没闲工夫为这个俗人擦鼻涕啊!”忘我竟然忘到连擦鼻涕的时间都没有,可见他精进的程度!

缠身

处世为人,应有“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态度,不要把今年的工作摆到明年,把现在的事情拖延到未来。何谓“精进”?精就是“不杂”,进就是“无退”,做任何事,必须专心才做得成;无有二念,才能进步。

我们的人生就是贪求苦、多欲缠身,而多欲会使恶业容易增长。各正信宗教的教导都是:要离多欲、精进功德、增长智慧,多做利益人群的福业;别让物欲冲昏良知、埋没良能。所以说,常行精进,便能破烦恼恶。

木鱼

但人的本性贪慕轻安,讲究享受,容易懈怠。懈怠就是对于断恶修善之事不尽力,懈是根身的疲倦,怠是心识的放纵,对治懈怠的药方就是精进。

所谓精进的主旨,就是要在生活中,要求自我未生的善心令速生,已生的善心令增长,未生的恶念令不生,已生的恶念令速断。

就如在寺庙里,僧众早晚课诵经都会敲打木鱼,这是什么原因?因为不论白天黑夜,鱼在水中双眼都不曾闭上。佛教以此象征出家人行道的勇猛精进。当敲打木鱼或看到木鱼时,应深观鱼的精进力,效法鱼的精神。有句话也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众等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这主要是警惕、勉励我们,人生要常行精进,不要轻易空过。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