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开斋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穆斯林早在1912年已要求殖民政府把开斋节定为公共假日,1926年的公共假期里就包括了开斋节。(档案照)
穆斯林早在1912年已要求殖民政府把开斋节定为公共假日,1926年的公共假期里就包括了开斋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昨天星期天是国际劳动节,所以今天是我国公定假日,明天是开斋节。对很多人来说,自上个星期五晚上到明天,是一个四天五夜的特长周末,不过对穆斯林同胞来说,这会是一个自2019冠状病毒肆虐以来,特别难得的开斋节。

依斯兰教(或回教、清真教)的信徒称为穆斯林,穆斯林都必须遵守五大基本原则,也就是所谓“五功”的念证、礼拜、斋戒、天课、朝觐。回历是以月亮运行(月相)来计时的阴历,每年的第九个月叫Ramadan月,在这整个月里要进行斋戒,所以一般人都把它简称为“斋戒月”。如果斋戒月的最后一晚看到新月,那么隔天就是开斋节了。

在斋戒月里,每天在日出后到日落前不能进食甚至喝水,是为禁斋。除非是儿童,或孕妇、有健康或其他合理考量的,才可以在日后补斋或捐斋。在斋戒月也鼓励行善、布施以及完成课捐等。记得过去回教堂每天晚上开斋时,也会分发食物给信徒,大家一起开斋。家家户户也会在这个月里大扫除,布置居家,购物添衣等准备迎接佳节。到了开斋节当天,祈祷礼拜后,全家光鲜靓丽打扮,向长辈问安祈福求恕求赐福后,就可以开始欢乐庆典了,热闹隆重程度有如华族的春节过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