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 :猎奇和猎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去听BB演唱会——请留意,BB不是过气性感小猫碧姬芭铎,是歌影双栖唱作人Benjamin Biolay ——新旧名曲全部配上管弦乐,有种落叶归根的平和感,舞刀弄剑闯荡江湖,疲倦的时候赤手空拳耍一套太极,潇洒得教人叹服。20年前他初出道我买过几张唱片,后来没有贴身追随,有些歌熟有些歌不熟,收在第一张大碟的《风筝》中间插入几句原版《大江东去》录音,印象特别深刻。这次现场没有劳烦玛丽莲梦露,改在结尾自己清唱一句,我一面听一面暗笑:法国人平日操法语口齿再伶俐,一跨进英语领域都拖泥带水得像没洗澡似的!

不料还没笑完,他竟然唱Frank Sinatra的《当我17岁》,果然艺高人胆大。爵士老歌他们手到擒来,新浪潮那阵路易马卢便把Miles Davis当自己人,电台DJ数漏网之鱼,连我这种在原产地住过的半美人也大开眼界,开口纵使难脱乡音,风情肯定大把——就像有一次潘迪华讲起她的《长相思》,“他们说我法语不准,但唱得有法国味道。”BB还唱了《非常棒》(C'est Magnifique),不过不是原版是法语版——法语版1950年代已经面世,不留神简直以为是法国产品。我听到的第一个“噢啦啦啦”出自丁马田(Dean Martin)油嘴,那副浪子腔调当时很讨厌,百分百贩卖“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完全不合小文青胃口,直到近年才如梦初醒。

一百八十度改观,始于无意间听到他上世纪中发行的唱片《法国风》,曲目包括通俗到一见歌名就不禁打哈欠的《我爱巴黎》和《玫瑰人生》,心想大叔你开玩笑,娇俏的“Sway”还说抛抛媚眼能够过关,经典中的经典,软皮蛇怎么唱呀?姑且听听,哗,不但着墨浓淡恰如其分,而且游戏人间不谐不虐,温情陷阱大步跨过,四两拨千斤唱出另一种境界,于是立刻痛改前非,临老陷入他的花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