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转·无念

字体大小:

“在生活中将祸视为福,转迷为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慧嵬禅师住在山洞里,他参禅打坐时,常有一些魔鬼来扰乱他。每当魔鬼现在他眼前时,他不但面不改色,毫无畏惧,而且对这些鬼怪说了很多赞美的好话。比如说,一个无头鬼在禅师座前现身,他一见就说:“这是什么东西?怎么没有头呢?其实,没有头也很好,以后就不会头痛,也不会胡思乱想,真是好舒服。”那个无头鬼听了,顿时消失。

又有一次,出现一个没身体、只有手脚的无体鬼,禅师说:“你没有身体,就不会有五脏六腑的疾病,也没有这许多痛苦,这是何等的幸福!”无体鬼一听,也突然消失了。有时候,没有口的鬼现身,禅师就说:“没有口最好,就不会恶口、两舌、妄言、绮语,不会因语言造业而受罪,更不会祸从口出。”

看到无眼的鬼,他就说:“没有眼睛最好,免得乱看心烦。”遇到无手的鬼,他就说:“无手最好,就不会偷窃打人,不会做坏事。”

每当各种幽魂鬼怪出现,禅师就说出类似这样的话,魔鬼就会消声匿迹。一般人看到残缺的鬼,都会感到恐怖,但慧嵬禅师却说那样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追忆

无论我们的生活现状是什么,我们都不用害怕,只要能以心来转境,不为境界所转,这就是禅心最大的用处,因为比恐惧更为恐怖的,其实就是恐惧本身。

能做到转,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做到“无念”。“无念”的生活观是:

一、对过去的境界不要追忆:有人以为回忆比现实美丽,其实,一个人如果光是回忆当年、回忆过去,就表示他已年迈了。所以,对过去的境界不要再去追忆。

二、对现在的境界不要贪着:现在的生活境界,诸如五欲尘劳、人我是非等,不要在这上面斤斤计较,这样一来,也就不会患得患失。

三、对未来的境界不要幻想:所谓生死无常,因此不要幻想未来;未来还没有到来,幻想没有用,重要的是把握当下。

贪着

如果我们能对过去的境界不追忆,这就是修定;对现在的境界不贪着,这就是持戒;对未来的境界不存幻想,这就是修慧。无念实际上就是修戒定慧;在无念的境界里,对人没有爱恨,对境界没有贪着。能够无念,则生活里自能随喜、随心和随缘。

所以,无念就是不执着,不执着才能进步。佛教讲法无定法,就是不执着有,也不执着无。无就是无限、无量、无边。无念不是什么都不念,所谓不念而念,念而不念,无念才能真正拥有更宽广的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