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先入为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天和一个客户到饭店午膳,刚想入门,知客很有礼貌地对我说:“我们还有十分钟才开始营业,建议你陪太太先逛一会公司再来。”看来他是把我俩误作成夫妇了,只好尴尬地相视一笑。相似的情景在黄昏又出现一次,晚饭后的电视剧中,有一对男女同事为公司采购抽奖礼物,店员讨好地说:“这条丝巾真配你太太。”经过他们否认是夫妻后,这次轮到店员尴尬了。我立即借这个机会向做公关的侄儿点拨:“很多人看到年纪相若的男女,都容易把他们当成夫妇,这种先入为主的坏习惯会影响你的专业形象,要特别留意。”

我最近也犯了相同错误,去年饭堂开了一摊档,“夫妇”俩工作勤快,很是合拍,近日那位女的忽然不见了,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他们只是雇佣关系,以前是我们先入为主,捕风捉影闹出来的笑话。

先入为主很容易令人自以为是,孔子也难免,他有两个学生,宰予英俊,子羽貌丑,孔子看到子羽就恶心,认为他没有前途,对宰予则甚为呵护,怎料宰予对功课怠惰,只爱午睡,而子羽勤奋聪明,成就非凡。孔子知道自己的错误,曾经自嘲说:“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