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 :贱货两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跟朋友借了《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原著来看。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喜欢同名电影。我还记得我在曼谷那家已经消失的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几乎整部电影我都看得心浮气躁,我人没错还是坐在观众席里,我汗湿的魂魄已经溜到这爱情故事之外,因为那个五感开放的意大利夏天,因为角色之间互抛书包的文艺腔,更是因为他们之间那种千回百转,那种忽冷忽热,那种黏,那种腻,这点电影倒是十分忠于原著。

所以我看原著一样很不耐烦这段爱情的扭捏和作态,幸而作者文字极好,不然我肯定看不到一半就会举白旗了,让我再次笃信“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也幸而我耐着性子看完,其实我很喜欢书的收尾那种灯火阑珊。合上书后我才恍然,整本书一次都没有用到“同性恋”这个字,而且一个夏天的事居然可以说词反复地写了两百多页,我忽然对作者心软起来。

提起电影的男主角/原著的叙述者,朋友扔下这么一句:“就是小贱货。”骂得好!看电影时我最讨厌这个小贱货了,看原著时也是。但小贱货恰恰就是我自己,他经历的切肤之痛是我所熟悉的,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后来会全心全意地拥抱这个爱情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