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斌辉:后座司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多年前新加坡国家足球队参与当时的马来西亚足球杯时,每当其他马来西亚州队到本地国家体育馆对垒新加坡队,全场必定五万人爆满,人人身穿红色上衣,敲锣打鼓,高声齐唱,情绪高昂地支持新加坡队。

激情的投入,难免会间接地对新加坡队球员有着超于一般的要求。赢球大家开心,共同庆祝,要是比赛成果不理想,每当球员失误时,马上会听到周围骂声连连,指三道四地批评球员如何不济,如何没有远见,更如专业教练似地指出球员当时应该怎么踢法才能取得成功。放眼望去,不难发现通常批评得最狠的那些人大多数本身都不是球员。或许他们常在电视上看英国足球或欧洲足球联盟赛事,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也会小踢足球,但如果说到参于比赛,我斗胆地说99%从来没踢过一场正规比赛。

身为观众,无需应付对方球员在球场上无时无刻施加的压力,不用面对高声呼叫的球迷,不必克服肢体上的疲累,只需要冷眼旁观,完全不用为比赛成果负任何责任。因为如此,他们大可以轻轻松松地一方面手里拿着啤酒零食,另一方面指指点点,处处批判,生平虽从来没有面对过球员们必须面对的一切,纸上谈兵还真的蛮简单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