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活着的理由

字体大小:

“活着不是一味的追求情感和物质的所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三位愁容满面的信徒,心里怀着烦恼不安,相约去请教无德禅师(宋代临济宗僧),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乐。禅师叫他们先说说自己活着的理由。甲说:“因为我不愿意死,所以我活着。”乙说:“等到我老年时,儿孙满堂,一定会比今天好,所以我活着。”丙则说:“我有一家老小靠我养活,所以我要活着。”

禅师听完这三个人的陈述后说:“你们当然都不会快乐,因为你们活着,只是由于恐惧死亡,或是等着年老,或是有不得已的责任,当然不可能活得快乐。”三人听了齐声问说:“那我们要怎样生活才会快乐呢?”

禅师反问:“那你们要得到什么才会快乐?”甲说:“有了金钱,我就会快乐。”乙说:“有了爱情,我就会快乐。”丙说:“有了名誉,我就会快乐。”

禅师不以为然,说:“你们有这种想法,永远不会快乐。要知道,有了金钱、爱情和名誉以后,烦恼忧虑就会随之而来。”

三人无奈地问:“那我们该怎么办呢?”禅师说:“办法是有的,只要你们能先改变观念。金钱不是为储藏、拥有,是要布施才会快乐。爱情不是占有,是要肯奉献才会快乐。名誉也不是用来炫耀,要服务大众,才会有快乐啊!”

觉悟

我们每天都要生活,有的人糊涂过一生,有的人却潜心于研究自己为什么要活着?这就是追求觉悟的生活。觉悟的生活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所谓觉悟的生活,是自己要承担生活的责任,不要将责任推卸给别人;不要把有利的事情都归于自己,把对自己不利的事情都推给别人。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要太执着,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不要划地自限;有时候,一个人要想到整个家庭,也要想到社会,甚至进一步想到国家及芸芸众生。如果能够常常心怀国家、众生,你的心胸自然就能宽大起来,心胸宽大,就能更明白活着的意义。

禅学

懂得禅,明白禅的真谛,也可以让我们尽力养成自尊自重的信心,那也是生命快乐之门。禅的境界是自主、是解脱、是安静,也是促进快乐的泉源。钱少没有关系,只要有禅,禅里的宝藏很多;没有爱情没关系,禅里有更多美化的爱情;没有名位,禅里有更神圣崇高的名位。

人最大的难处就是不明白自己,不知自己为何而生,不知自己为何而活,所以我们可以藉由禅,将自己整理得有条不紊,看得清清楚楚:我的慈悲有多少?我的智慧有多少?我的力量有多少?能够明白自己,也就离觉悟不远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