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禅与生活

字体大小:

“到底,什么是日日是好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云门文偃禅师一天为集众开示,讲完后他问:“十五日以前我不问你们,十五日以后,请你们告诉我会怎么样?”接着他自己答说:“日日是好日。”

大家听得一头雾水,完全不懂禅师所说的,十五日之前和十五日之后有什么不同?原来,出家人每半个月要诵戒一次,把自己所持的戒律诵一遍,看看自己十五天之中有没有犯错误?犯错就要认错,要改。

禅师不问弟子十五天之前的事,而是问十五天以后会怎么样。对现在而言,未来的十五天现在还没有开始呢!因此弟子们都答不出来。

而禅师“日日是好日”的用意就是,要大家在每一天都保持非常清净和安静的心,在未来的生活里不犯戒,那么每一天都会是好日子。这句原来是平常的话却变成了话头。

如果我们每天没有造种种罪业的机会,保持清净心,哪里会有烦恼呢?这不就是“日日是好日”了吗?

牵累

禅,这个神妙的东西,一旦在生活中发挥功用,活泼自然,让人不受欲念牵累,到处充满着生命力,也可以扭转一些人生活意志的萎靡。举例说明,当我们听到动听的音乐时,身体会禁不住的随着乐声摇晃,这就是心受到外在环境影响而动的行为,可对一个修禅人来讲,当他们听到音乐时,他们清清楚楚的听到,但心却不会受到影响。

禅并不是弃置生活上的情趣,确切地说,它超越了这些五欲六尘,而企图获得更实在的和谐与寂静。他一样的穿衣,一样的吃饭,但心中已是“任性逍遥,随缘放旷,如有僧问道于赵州禅师,赵州回答他说:“吃茶去!”吃饭、洗钵、洒扫,无非是道,若能会得,当下即得解脱,何须另外用功?迷者口念,智者心行,向上一路,是凡圣相通的。

主人

人们辛苦地奔波,饱暖之外,又要求种种物欲;物质可以丰富起生活,却也常会枯萎了心灵;口腹之欲满足了,却往往反而闭锁了本具的智慧。这种现象,对于缺少自主力及自信心的人来说,尤其常见,生活中常常六神无主,心猿意马。忙的时候心力不能集中,闲的时候,心思又无所寄托。

我们图此身的温饱,可是这个“身”又是什么?这时,明白禅,了解禅的作用是重要的,自己的心才是自己的主人,这个主人要作得了主,不被外在环境所动摇。禅定中的内心世界是喜悦、光明、安宁的,唯有思想得到解脱的人,才会真正体验到什么是“日日是好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