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混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槟城燕京旅社不中不西的独特设计。
槟城燕京旅社不中不西的独特设计。

字体大小:

来槟城,因公也因私。我喜欢旅行时工作,工作时旅行,一些人喜欢泾渭分明,我更喜欢红茶加咖啡后那种迷人的褐色和滋味。现在不就流行所谓的hybrid?工作、上学和举办活动,都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这更考验灵活性,而人类能存活至今,不是因为自己身强体壮,而是他有能力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而混血的后代,同时拥有几个世界的精彩,不只更有趣,会不会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拥有更不同的眼光?

来到槟城,这座城市的混血风格,无处不在,混得不亦乐乎。我入住的燕京旅社,十年前也住过,是槟城第一家精品酒店,当时就被这老房子所迷倒。它有显眼的中式风格,但房子粗大的柱子,带有欧风,让你想起在斯里兰卡或印度经常可见的别墅,原来最早的主人是印度的穆斯林家族,后来房子卖给了华人,成为华商的俱乐部。

酒店的歇息处,摆了四幅马来西亚峇迪先驱画家戴懋龙的作品。艺术家曾经留学法国,将教堂里的彩绘玻璃风格融入其创作中。对南洋人而言,混搭、混血、嫁接、掺掺等是我们很习惯的,也擅长的。酒店附属的餐厅主打海南西餐和娘惹餐,海南鸡排超好吃,搭配的酱汁和新加坡常见的番茄汁不同,而是采用了更中式的高汤。这是世界有趣的原因,每一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觉得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于是才能创作出如万花筒,但又十分和谐的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