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金子的价值

字体大小:

“感觉被埋没时,就把自己想象成一粒种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企业家讲课时问学员:“在金矿里,你们看见最多的是什么?”学员说:“金子。”企业家摇头说:“不对,是矿渣。天下的金子,不是挖出来就是金子的,而是淘尽了千万的金渣,才能成为金子的。”企业家继续说:“同样的,天下的顶尖人才,也是淘尽无数的毛病、坎坷和挫折,才成为顶尖的。”

企业家停了一会儿又问:“你们知道金子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吗?它的最大价值就在于使用,如果一块金子不用出去,那它就是一块金属,失去了其作为金子的价值。而一个人哪怕是一块发光的金子,如果不被人使用,没有去发挥自身的作用,那么他再顶尖,或者稀奇珍贵,也只能是个普通人,失去了他那作为人才的价值。所以,大家千万要记得,人才就和金子一样,不是用来观赏的,一定要去外面实现自己的价值,才叫有用啊!”

受教

人才要培养,而是不是人才,也要取决于个人是不是受教。当今社会,“不受教”是我们的危机,例如:日前有一住持住院,因我(指星云大师)的一句话:“你怎么都没有度一些年青人呢?”他竟然反应:“这对我伤害太大了!”,直称不能接受。这就是不受教,难道师父这样说一句都不能吗?难道你出家连这一句话都不能忍耐吗?有这样的一句话说:“上等人能经得起淬炼,中等人能经得起训练,而下等人只能说好话赞美”,你如果是人才,对于听话的层次就要提高,不要只想又被责骂了。

一个人的缺点,若没有人点破,是永远不会进步的。而人的短处不改,长处就会被埋没,当然就难有出头天。

人品

在当前各种管理学兴起之际,人才的养成、栽培,尤其是青少年如何自我学习、成长,把自我管理成一个信仰纯正、人格健全,无论在思想或行事上,都能懂伦理、守秩序、有爱心,尤其具有责任感,成为一个有着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社会中坚分子,这是每个国家、社会都不可忽视的育才之道。

“人才为中兴之本”,人才重的也应该是人品,如果一个人人品欠缺而有才能,日后闯祸可能还要甚于庸才。西谚云:“好的伦理为经营之道”,商场竞争,,不只是策略、技术和创新的竞争,最后胜负的关键,往往掌握在品德手上。如果企业是一棵大树,则品格有如树根,若树根逐渐腐烂,不管树多茂盛,已可预见树终将枯萎。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