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我的非裔邻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友人初次拜访我们的新居所,意味深长地问道:“你们为什么要选这个地区?”我马上会意。我们的住家不远处有三座25层的楼房,住满了来自非洲的难民和他们的后代。近20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为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埃塞比亚难民提供了人道主义关怀签证。因此,许多难民借着这个渠道进入了澳大利亚。说起难民,人们的刻板印象不外就是住在简陋棚屋或铁丝网内的逃难者。其实,有许多难民是生活在内部城市的公共住宅,并享有一般永久居民所拥有的福利。根据媒体的报道,这个社群的犯罪率偏高,一般民众都会避开他们群居的社区。因此,友人的疑虑是可以理解的。

当初我们前来检视房子和周遭环境的时候,心里也是忐忑不安:我们会否成为他们觊觎的目标?然而,经过一番明察暗访之后,我们还是签下了一年的租约。社区的周围环境干净整洁,不见涂鸦墙;晚间没有酒鬼或吸毒者出没;谷歌搜索结果显示近几年来没有纠众闹事、私闯民宅或入门行窃的事故发生……这些都是让我们放心的理由,而接下来的实际生活经历也显示我们的判断正确。

每当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从住家阳台望出去就可以看到裹着头巾、穿着长袍的妈妈们坐在隔壁公园的凉亭下,一边守望在嬉耍的孩子,一边和同族的妇女闲聊。他们的男人常取道路过我们的小区到对面的车站搭公车或到附近的超市购物。每个星期五,他们就群集于附近的一所建筑物进行宗教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