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 :华族谱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六下午去吾庐参加新加坡族谱学会举办的英语讲座,开场的是该会会长黄友江先生,介绍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社团的宗旨活动,接着是林世平先生畅谈其于2019年出版的书——“My Maternal Roots: A Story of Family, Faith and Freedom”(我的母系溯源:家族、信仰与自由的故事)。三小时的学习交流收获满满,不仅买到林先生的书,还获赠陈业雄先生所著的《新加坡华族谱系:开枝散叶落地生根》。

我的专业是建筑学,研究以城市与建筑为主,很多人问我:“学建筑的为什么关注家族史?”事实上,研究城市与建筑史必然涉及房地产的购置建设,厘清错综复杂的家族世系是重要的一环。遗憾的是,新加坡华族的谱系记录匮乏,在研究中深感推动本地家族谱系编撰的必要。

2018年7月,OS和我为林路家族整理出版题为《林路家族:归途》的华英双语书,这是第一次为新加坡华人家族编纂谱系。林路后裔花费近10年时间收集了700多个家族成员名字,谱系庞大且复杂。编撰时我们采用与传统族谱不同的做法,以华英双语记录名字,增加女性及其后裔的记录,以及家族成员的生卒日期,这使得信息量大大增加。如何在有限的页面中,以图表文字清晰展现谱系,是极大的挑战,也正是在该书的编撰过程中,对于族谱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