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到伤心时

字体大小:

“不是别人有多坏,而是自己太在乎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问智者:“伤心的时候该怎么办?”智者笑着说:“白天伤心的时候,去看看别人的笑容,你就应该不好意思再伤心了;晚上伤心的时候,你就去看看月亮,从古至今,月亮的沉默都是那么宁静美丽。”

信徒不太明白。智者接着说:“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想法要改变:不要以为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他人,这世上,总会有人让你悲伤、让你嫉妒,并不是他们有多坏,而是你太在乎了!我们做人,最重要就是看开些、看淡些,有事就多担待,那就会开心很多了。”

得失

看看我们的生活,当我们高升或被赞赏时,马上就欣然色喜;万一利益被人夺去,我们就懊恼伤心。由于种种不能解决的问题,使我们生活在患得患失之中。然而,人生本就是在穷通得失、心情不断地起伏状态中渡过,我们如果没有想到改变,那一辈子一定是在患得患失中过去。所以,要懂得处理伤心的“忧”,首先就要懂得处理得到利益的“喜”,只有做到“得到”时淡然处之,我们在失去的时候才能不置于心。

假如我们能够随缘、随喜,知道苦乐兼受,都是从缘所生,而荣誉欢喜、哀苦忧恼,也是因为过去因缘所致。明白得失生灭随缘,心无增减,我们也就不会发愁了。

运用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不好,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在某一边失去了,并不需要完全绝望,因为在另外那一边或许可以得到什么。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自己该如何来认识和运用自己。我们也可以重新来认识一下什么是喜,什么是悲;所谓欢喜,是要能与人共享共有,所谓欢喜,要能不妒人有;能够享有无私无我的欢喜,这才是有价值的欢喜。所谓忧悲,是关怀别人;所谓忧悲,是不忍社会纷乱,是不忍众生受苦,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行为,有什么不好?

人,固然不可以把欢喜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不应只为自己一人一事而欢喜悲伤,而应以天下苍生为念。我们能如此转念,就能明白:有喜有悲,就是人之常情;能够最后做到无忧无喜,则是更高的修养,也是最有智能的处世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