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金刚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凯德∕绘)
(黄凯德∕绘)

字体大小:

姑姑的眼瞳浑浊而深不见底,在那无所从来之处,我看到了一盏飘忽的香火,同时尝到生命亦无所去的,有点甜,有点酸的痛。

姑姑拜观音很虔诚,大概是知道这辈子都不会嫁人,至少老了还有神明保佑,早晚上香祈福念念有词,初一十五到观音庙用斋,牵着我下坡底走过四马路。心灵沉淀在仪式的沿途,袅袅的阿弥陀佛和茫茫的苦海无边,所以我的童年直到现在,时不时仍会一阵灵光乍现,随即飘来天界的油烟,混在人间滚烫的镬气。

小孩子顽劣无法可度,只有零食能产生乖巧的悟力,姑姑拎我去见神佛之前,总是先绕进附近的杂货店,买个葡萄修持的糖果或者巧克力灌顶的冰淇淋,让甜味预先荡漾舌尖,暂时压抑嗜荤的罪孽,随后吃什么豆腐翻炒豆芽,喝什么菜叶什么菜根熬成的汤,我都觉得起码没有违背本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