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曼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曼谷唐人街著名的街边点心摊。(叶孝忠摄)
曼谷唐人街著名的街边点心摊。(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抵达机场,熙来攘往,不如往日热闹,但温度逐渐上升,这里有种安静的快乐,好像所有人都在说:好久不见。车速慢下来,然后停顿,三分钟五分钟,窗外像一幅静物,这才是曼谷真正的节奏。

三公里路,走走停停,要超过半小时。但我因此才有时间仔细阅读窗外景物,那些熟悉的建筑,夸张粉红的德士,曼谷什么时候多了那么多的简体汉字,它们的读者都还没到呢。都两年了,会消失的终于会消失,比如那些打游客算盘的商铺,能活下来的,不可能没有真材实料。

我依旧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喜欢曼谷。繁忙时刻,在订车软件上叫了摩托,由司机风驰电掣的速度中感受活着的危险。在车阵里,他如一尾机灵的鱼,穿梭在冷酷钢铁的皮骨丛中。那是他的生存之道,小人物自己的办法。在摩托车的后座,我总觉得自己是在和时间赛跑的人,也只有那一刻,我把生命交给了别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