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火:走过那揪心的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际电视台播放《灵与肉》连续剧,那是作家张贤亮的著作,被改编为电视剧。作者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作《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下放农村劳动改造长达22年。文革时期很多知识青年,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接受劳动再教育,成为无产阶级分子。六七十年代初,参加广交会期间,常看到在卡车上敲锣打鼓的青年,一车车到农村去。当时的口号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

1976年“四人帮”被捉,文革结束。悠悠岁月,我与许多贸易伙伴也已度过十年,相处久了,有些敏感问题,彼此交流信息,希望得到不同的意见。我勉励他们,这场政治运动,没有道理可循,纵然拖上10、20年,也要宏观认知,在五千年辉煌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是短暂的过程。改革开放提上议题后,百废待兴,教育是重中之重的问题,高考恢复了,我力劝有条件的贸易伙伴,一定要争取参加,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改变命运的时刻,并答应在工作上予以配合。后来我到他们的公司访问,许多人都升为经理、副理,有些更派驻外国,在大使馆当商赞、领事等,都很激动地亲切问候和招待。

很多作家、画家、音乐家都走出劳动的“牛棚”,重回社会,开始新生活。我也有幸与杨姓美术教授成为挚友,他对过去不愉快的遭遇,没有怨天尤人,胸怀宽广,性格淡定,这是艺术家本色。但他最担心的是,他在农村常挑百斤重担,造成腰椎移位,不能站立太久作画,本想动手术,怕手术失败成残废。我建议他来新加坡就医,他受不了长时间坐飞机,婉拒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