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土地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很多传统的华人家庭一样,父母家里至今还供奉着几个“红当当”的牌位。父亲是长子,这些牌位从乡村的老家被拆迁后就理所当然地接收,第一天搬入组屋就安放在我们家。为此,还特别定制了一整副墙高的大柜子摆放,从母亲的中年摆到现在老年,见证满室檀烟袅袅至炉烟飘零,红尘如梦聚又离,时光荏苒数十年。

除此之外,客厅的窗口外还安装了一个常见的“天宫赐福”香炉,这个香炉放的位置刁钻,焚香时须要从玻璃窗的狭窄空隙中进行,设计虽然不合理,但和所有世事一样,做着做着慢慢就习惯了。

当年祖父母还在世,有列祖列宗神位牌的地方就是家族总部,每年过农历年的祭祀活动,人山人海,贡品上香,叩拜行礼,就在我们家举行。两位老人家相继离世之后,家族的分裂和内乱很快就赤裸裸地爆发,一家人分成两大派,几个叔叔和姑姑自立门户,搞了另一个祖先神位牌,算是成立新的子公司,从此之后,祭祀活动各自进行,不相来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