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日用而不知

字体大小:

“能在生活中善行,就是修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唐末五代的玄沙师备禅师,不乏社会各界的人士上山向他请益佛法。有一天,韦监军专程拜访禅师,禅师随手拿出水果来招待他。吃完水果后,韦监军问禅师:“请问什么是日用而不知?”禅师又拿起一个水果,招呼他说:“来,再吃一个!”韦监军想也不想就回应一声好,又将水果接过来吃了。

吃完了水果,韦监军还是不明白,于是再问:“这下子您可以告诉我,什么是日用而不知了吗?”禅师认真地看着他,说:“你这个样子,就是日用而不知啊!”

参禅

就如有人问禅师,怎样参禅?禅师告诉他说:吃饭的时候,把饭吃饱;睡觉的时候,把觉睡好。不了解的人认为禅师说话太过简单,每一个人都吃饭,每一个人都睡觉,这哪里是禅呢?但禅者说,世间上的人,吃饭吃不甘味,睡觉辗转反侧,睡不安心,哪能算是禅?所以,能够在生活里获得自在、获得法喜,在生活里面就能享受到禅悦法喜,那才是修行的课题。

懂得善法,就小事而言,能解决人的生活问题;就大事来说,能解决人的生死问题。生活日用就在行住坐卧之间,就在衣食饱暖之间。

拂拭

一般人的修行,由于着重在形象上、功德上,着重在有所求、有所得上,终究是不正确的。其实生活即是修行。例如:在生活中,你对于衣、食、住、行,还是那么的贪着吗?在人我是非里,你还是那么计较吗?你在事相上是不是常常患得患失呢?我们在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要我们在日用生活里,举心动念都不要起贪着,不要傲慢,不要瞋乱,不要对立,要把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用在自己的修行功夫里面。

真正的修行,就是要我们时时勤拂拭,把心中明镜上的灰尘去除,我们能转凡心为圣心,如此才能真正的认识实相的真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