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稻草和雪花

字体大小:

“任何一件事都不要轻忽它的微小力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根枯黄的稻草碰到了一片洁白的雪花。雪花问稻草:“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稻草说:“别提了,幸亏我身子轻跑得快,要不然骆驼的主人非把我给烧死不可。”

雪花看着稻草问:“他要拿你取暖?”稻草沮丧地说:“他说我是压死了他的骆驼的稻草。”雪花这时不禁提高了声量:“啊!你就是那个大家都在议论的、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稻草委屈地流下眼泪:“骆驼的主人把我们稻草一根根的往骆驼背上放,放了很多。当时我就听见骆驼在喊:“不行了,我扛不住了。但骆驼的主人好像听不见,结果,就在把我放到骆驼背上的一瞬间,骆驼倒下了。我们都吓得四处飞逃。主人硬说是最后一根稻草惹的祸,非要抓住我烧死不可。”

雪花听了稻草的遭遇,也流下眼泪:“我也遇到了跟你差不多的情况,我是从雪崩中飞出来的。”稻草说:“就是那个把一个登山运动员给埋在里面了的雪崩?”

雪花说:“你也听说了?那个运动员被埋在里面,我们也很难过。当时我们这些雪花还互相推诿,都说此事于己无关。原来我也觉得不是自己的事。我这么轻,怎么能压死他呢?”雪花接着说:“可是听完你的故事,我忽然明白,其实我们都有责任。一根稻草轻得什么也不是,但多了,就把骆驼给压死了。一片雪花薄得几乎没有重量,但堆积起来就成了雪山。否则,哪来的雪崩呢?”

雪花说:“这个世界,一切都要靠关系才能存在。大有大的关系,小有小的关系,彼此互为的关系……任何一件事都不要轻忽它的微小力量,认为它还不会构成什么威胁,而忽视它啊!”

象征

一般人都把“大”看成是“力”的象征,一般“小”的都以“弱者”的姿态出现。但有时也不尽然,如果说苍蝇是狮虎致命的敌人,也并不为过;蚂蚁虽小,但一群蚂蚁雄兵,它能够开山涉水,以大的动物为食!

一棵微小的药草,可以拯救人的生命;一滴微小的水滴,可以滋润万物。再往理论上推敲,三千大千世界,不也是在一沙一石之中吗?

大如虚空,小如极微,一极微中能包藏无边法界,能明此理,虽小也大矣!

慎行

要知道土尘虽微,堆积可以成山;步履虽小,日行可至千里;我们也要勿以权大而可畏,权大久必自倾;勿以胆大而不畏,胆大久会自危。所以,我们应当谨言慎行,期勉人人都从每日身、口、意的断小恶、积小善做起。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