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我不是酒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两年因疫情关系,本地实施禁酒令,少了一笔在外聚餐的酒水开支,现才惊觉原来在外消费价格昂贵。防疫措施逐步开放,终于可以待在酒吧超过晚上10点半,但好像少了彻夜畅饮的兴致,经常到点了就开始犯困,想回家冲个热水澡,躲进丝滑的被窝里一觉到天亮。姐妹开玩笑道:“欸,我们怎么那么loser?”我忍俊不禁:“就loser吧,熬夜喝酒隔天脸还会肿好不好?”

朋友当中有人不喜欢酒的味道,有人不喜欢失控的感觉。有人恰恰陶醉于品尝,不同酒不同风味,虽然最终也只有几款纳入心头好。有人则喜欢微醺的感觉,一切变得朦胧,可以完全放松,暂且忘却烦恼。也有人说几杯黄汤下肚快乐似神仙,可惜快意短暂,隔天醒来精神不济,所以开始给自己设定几个特定月份滴酒不沾,倒不是喝酒成瘾而非得戒酒,只是想看看无酒精生活将带来什么变化。

自古以来,酒的用途颇多,商谈、宴会、祭祀、药用等,似乎无处不在。酒文化源远流长,相关知识从酒的种类、酿法、产地、酒器,再到诗词、礼仪、食材搭配等,范围甚广。古人有云饮酒作乐,也有把酒言欢。就我而言,喝酒更多是和朋友相聚聊天的佐菜,是享受氛围。给自己的底线则是不买醉,不失态,不误事,小酌一杯助助兴。也因此平日里我钟情于风格独特、较为安静的酒吧,或坐在角落座位听着慵懒的蓝调,或坐在吧台观察调酒师如何将不同材料巧手混搭,变魔术般调制出一款款的酒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